南谯区开展残疾儿童矫形器和辅助器具免费适配评估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27 10:33 来源:南谯区残联 阅读: 字体【  


图为召开家长培训班


图为适配现场

3月26日,南谯区开展2024年度残疾儿童矫形器和辅助器具免费适配工作。通过滁州市残疾人辅具服务专家组现场筛查、评估,适配、取型,全区14名残疾儿童适配了矫形器14对,6名残疾儿童适配了儿童轮椅、助行器、坐姿椅、矫形器等辅具8件,超额圆满完成了残联承担的民生实事任务。

强宣传。利用琅琊山庙会、二郎庙会等传统节日及“爱耳日”活动摆放展板、拉横幅标语等扩大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通过南谯98.3民生在线的直播广播节目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政策解读,宣传介绍残疾儿童适配辅具的条件、标准,努力提升残疾儿童家长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细摸排。发挥残联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比对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系统的数据信息,结合上一年度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在全区范围内走村入户,深入走访调查,细致摸排残疾儿童需求,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全救助。取模现场,专家组技术人员逐一对到场儿童进行细致检查、测量、取样,并现场制作石膏模型,为每一个孩子精心打造“专属装备”。工作人员根据前期摸底数据,认真核对个人信息资料,做到不落一人,应助尽助,召开家长培训班向监护人介绍了儿童康复救助各项政策,详细讲解矫形器和辅助器具的种类、功能,耐心回答残疾儿童家长的疑问。

下一步,南谯区将继续以残疾儿童为中心,深化服务内容,积极争取更多的资金和资源,为更多的残疾儿童提供优质的辅助器具适配和指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