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2024年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民生实事项目全面提标扩面

发布日期:2024-03-25 16:24 来源:南谯区残联 阅读: 字体【  

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是安徽省50项民生实事之一,旨在以“无障碍施工改造”和“无障碍设施配备”为途径,帮助重度残疾人家庭,解决其实际生活难题,提高其居家生活质量。早在2023年南谯区已提前超额完成《南谯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主要指标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71户任务数。

惠及人群进一步扩大。2024年,南谯区立足改善提升,提标扩面,实现重度残疾、一户多残、老残一体、多重残疾人家庭应改尽改,将6类残疾人全部纳入服务范围,全年预计对40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改造。

改造标准进一步提高。南谯区以残疾人的实际需求为中心,着力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为目标要求,按照“一户一方案”设计要求研究确定重度困难残疾人家庭的改造方案和预算,在区财政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最高标准提高到6000元。

改造内容进一步丰富。考虑到房屋结构不同、残疾人家庭生活各有差异,通过对残疾人家庭的入户走访调查研究,南谯区针对性完善政策方案,不断提升家改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进一步优化改造环节,扩大改造项目内容,确保家改工作符合残疾人生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