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筛查比对定远县残疾人“两项补贴”不漏一人

发布日期:2020-07-07 10:28作者:施法龙来源:定远县残联阅读: 字体【  

按照《定远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六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定扶组发〔2020〕17号)文件要求,为全面补齐残疾人脱贫攻坚短板,县残联强化信息比对,力求保障符合政策的残疾人尽享国家“两项补贴”政策,全力推动我县贫困残疾人家庭“两不愁、三保障”落到实处,确保残疾人应助尽助、不漏一人。

一是筛查比对,补漏补缺。按照政策规定,申报残疾人“两项补贴”应由残疾人或其监护人向乡镇或村(社区)提出申请,但少数残疾人不了解救助政策和办理程序或无能力主动申请,导致极少数残疾人没有享受救助政策。县残联通过残疾人信息数据筛查比对,发现有335人应助未助,其中:漏报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有扶贫户135人、低保户73人;漏报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有扶贫户31人、低保户96人。另外,通过对照滁州市扩面政策筛查比对,发现有603人符合政策规定但未申报,其中,320人漏报生活补贴,283人漏报护理补贴。

二是加强指导,狠抓落实。为精准抓好残疾人两项补贴筛查比对工作,定远县残联积极协调配合县民政局,根据我县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指导各乡镇严格做好自查自纠。通过扎实有效地查漏补缺,全县符合补贴政策的残疾人实现100%补贴率。

三是规范发放,保障民生。7月份,残疾人“两项补贴”,经过数据信息筛查比对、审核,全县共确认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26240人,发放资金2359450元;确认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5080人,发放资金915420元。其中,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13439人,低保户残疾人10116人实现了残疾人两项补贴应补尽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