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四到位”完成精神病药费补助工作

发布日期:2020-06-28 09:01作者:天长市残联 卢鸣来源:滁州市残疾人联合会阅读: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民生工程项目,让贫困残疾人享受优质医疗救助,天长市残联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四到位”,全面完成2020年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工作,为2103名贫困精神残疾人打卡发放补助资金210.3万元。

一是协调推进到位。主动与省、滁州市残联对接,弄清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发放任务,及时与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公安等部门沟通,统筹落实好政策与资金保障。成立惠残民生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天长市2020年贫困残疾人康复实施办法》,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有序推进药费补助发放。

二是调查底数到位。利用微信、QQ等下发实施方案和工作通知,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为避免人员聚集,通知各镇(街道)通过通过电话、微信、宣传栏等形式宣传政策,让群众了解补助对象、补助标准、申请程序等。要求各村(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深入村组,开展摸底核实,详细了解贫困精神残疾人身体健康状况和服药情况,对持证精神残疾人和在公安系统登记的重症精神病人做好登记工作,确保所有精神残疾人都能享受到惠残民生工程政策。

三是规范审批到位。按照救助政策,优化完善办理流程,对上年度享受政策人员进行年审,新增救助对象只需提供精神类残疾人证、精神病医院门诊病历或住院治疗病历、疾病诊断证明等材料,确保服药贫困精神残疾人应助尽助。严格档案收集审批,做到每人一档,办理无误,对一些不理解此项政策的家属或申报手续不齐的贫困精神残疾人监护人,要求残疾人专职委员上门耐心细致地解说,在客观事实前提下,尽力为残疾朋友办事创造便利条件。

四是满意度回访到位。为全面了解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民生工程实施情况,市残联将通过回访宣传民生工程政策,重点核实补助资金到位情况,对少数电话打不通的回访对象,将名单反馈给相关镇(街道)残联,取得新的电话号码后继续回访。通过回访,宣传了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政策,提高了民生工程在群众中的知晓率、满意率,建立了准确的民生工程数据库,使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实施得更加完善。